Bonjour. Ça va?

 

這是我這週第二次造訪貝瑞家,初訪應屬一次偶然,嚮往歐洲的我得知在自家附近巷中的一間店,

耳聞老闆是位法國人,於是抱持著好奇的想法前去,在那之前,我沒想過可能會再訪。

然而我卻來了,這裡不似咖啡館,不是個我能坐下來慢慢寫篇文的地方,

而是在這裡我能稍坐一下,簡單的吃喝,像跟鄰居聊天似的暢談,

我來到這,像是來作客、交朋友,我喜歡在沒人的時段來談天,為的只是享受我自在的午後。

推開門,親切的笑容與簡單的問候,映入眼簾的是一張來自異國的臉孔。

來自法國巴黎的Frédéric,中文名為洪才翔,他,是La Maison Berry的重要人物之一。

另一位重要人物則是位台灣女孩

洪儷倩(Chloé),故事要回溯到2002年,Chloé為了公事遠赴巴黎,開啟了這趟旅程,

那年是FrédéricChloé的首次相遇,雖然沒有一見鍾情的浪漫故事,聽著Frédéric講著與Chloé認識的經過,

不由自主地讚嘆著想像著相遇的畫面如此美好,也為La Maison Berry的出現種下了芽。

而之後Chloé先回到台灣,但緣份當然沒有就此結束,2004年當Chloé再次來到法國學時尚設計,

這一飛,便開始了兩人更多幸福的故事,直到2010年終於有情人終成眷屬。

然而La Maison Berry的底子事實上是在這其中的六年一點一點攢起來的,

Frédéric開心的分享著自己的祖母是個出色的廚師,而這些年間Chloé便跟著Frédéric的祖母、母親一家人一同料理,

料理的過程中邊做邊學,漸漸地也能燒出一手道地法式好菜。

2011那年,Frédéric跟著Chloé來到台灣,Berry先生正式落腳台灣,離開了熟悉的家鄉,對家鄉的思念卻無法停止,

FrédéricChloé仍念著當時在法國懷念的家鄉味,然而嚐了許多法式甜點後,卻沒找到記憶中的味道,

於是Chloé拿出了先前學的食譜,親手做起了印象中的口味。

然而做出了成品後,FrédéricChloé並沒有將這甜點私藏,而是決定與大家分享,

於是在20152月初,小琉球的街頭出現了一輛推車,一邊跟大家分享著自己的甜點,一邊期待著客人的反應,這便是La Maison Berry的雛形。

過程中穿插著許多與客人間的小故事,聊起時,Frédéric仍是記憶深刻,而在建立起口碑之後,時隔一個月,

FrédéricChloé更進一步將這份家鄉味拓展到網路平台上,開啟了網購宅配的通路,這是La Maison Berry的第二個原型。

然而故事延續到2015年的7月,

FrédéricChloé落腳高雄,租了一間店面,開了一間小店,也增添了新成員-洪慧芳(Natalie),正式讓La Maison Berry成了一個不畏風雨的家。

然而這段走來,兩人的目標始終沒有改變,仍是想將自己想念的味道與更多朋友分享,看著項目不多的菜單,

Chloé曾說未來或許會再開發新品項,但要先把原有的做好才行,這次聊天談到時Frédéric也認真了起來,說道「Once we do, we wanna do it well.

La Maison Berry原文即為「貝瑞的家」或說「貝瑞家」,小小的空間裡國語、台語、英文與法文的交談聲此起彼落,

然而這裡雖然不大,卻給我一股溫馨的感受,就像名字取的一樣,一個家。

 事實上,我的兩次拜訪,最常聽到的語言是英文跟法文,我的法文早已生疏,但彼此以英文聊著,

說來有趣,一個以國語為母語的台灣人,卻對這地方感到熟悉而有股彷彿到家似了的安全感,

而在店裡也會不時遇到許多來自不同國家的人,今天也認識了一位作家

Henry J. Olsen,原來HenryFrédéric的好友。

La Maison Berry的餐點就是FrédéricChloé記憶中的味道,把常見的法式點心與飲料做簡單的呈現,

其中Diabolo這飲料是比較吸引我的,Chloé說明這是法國街頭很常見的飲料,而同樣的話當Frédéric說時,

眼裡散發出一種回到舊時的目光,就能知道,這是他所熟悉的飲料。

薄荷跟石榴兩種口味的Diabolo其實是一種氣泡飲,其中又以口味較清新的薄荷更吸引我。

這裡的甜點並不華麗,是傳統的法式小點,CanneléFinancierMadeleine,都是Frédéric家傳的味道,

小小一顆,口味單純並不複雜,也沒有很多的妝點,

我也是在嚐了之後才知道為何FrédéricChloé會如此堅持,尤其當我們講到Cannelé的時候,不禁情緒激昂了起來。

  

喜歡一個地方,就像喜歡一個人,有時只是一種感覺卻無法確切描寫,

如果真要問我為什麼會喜歡這個地方?我想或許是這裡的氛圍,親切自在而少了一點商業的感覺,有點像是在分享這份回憶,

當我問Frédéric是否會再換到更大的地方時,他告訴我一切都要一步一步來,究竟會如何,我想沒有人說的準,

但我們都知道,貝瑞家的旅程還沒到終點。

而我也在觀望著這段故事接下來會如何!

VoilàC'est la maison Berry

J'aime le canneléEt vous

---啡棠


LA MAISON BERRY 貝瑞家

 

週二-週日:

12:00 到 19:00
 
(07)3808860
 
高雄市三民區鼎華路165號

 

arrow
arrow

    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