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5539.jpg

這一年內,我在研究拉麵。

十幾年前有本書,裡面講到餐飲業的生存之道,就是食材力。

因為消費者無法知道你的成本,你用多少廚師,費多少工,但是他看得到你的食材如何。

所以衍生的食物主流是,火鍋、牛排,重食材力呈現的食物。

然而拉麵食材力其實是弱於火鍋與牛排的,但為何他也變成了主流之一?

405540.jpg

我對拉麵的很多印象是從看電視而來的,那時日本節目有個貧窮大作戰,

很多關於拉麵奮鬥的故事,很辛苦的煮湯頭,還要睡在湯的旁邊之類。

回想起來,我覺得【拉麵】在各種傳播的過程,都是形塑【拉麵】這個品牌。

405546.jpg

所以儘管知道拉麵的食材成本低於牛排與火鍋,但他依舊能成為主流,

我想是來自於各種對於拉麵的形象累積。

國家也是,巴黎、日本、印度、台灣,這四個名詞,你覺得哪一個最高級。

所以也就衍生出各種對應的品牌名,巴黎XX、有些名詞已經堆疊好了形象。

405543.jpg

有些名詞則堆疊的是較為低廉的價格,當她轉為售價較高時,大家就會抱怨,像是 刈包

當你賣一百多塊的 刈包 ,質疑聲就會出來了。

所以我一直在思考拉麵的市場。

翻桌快、利潤好、產品不複雜、也不需要請廚師,而且對他價格接受度頗高。

405545.jpg

在台灣拉麵價格從五十到三百多,這中間到底差在哪裡?

我想不會有人追究價格,吃拉麵的人,我覺得最終還是講究好不好吃。

因為拉麵的品牌已經形塑出來,滿滿一碗,成本相對於牛排與火鍋,其實還是偏低的。

但你會覺得大碗滿足,但無論如何,食物後面所堆疊的形象與情感,也是我們去吃的理由。

405547.jpg

拉麵上桌了,這間店強調的是用食材熬煮的湯頭。

也因為較為低廉價格,他沒有兩三百塊的拉麵那麼濃郁吧? 我在想

但是這間可無限加麵,而我這碗拉麵才89元,有時你看外表89元跟200多元差不了多少,

這就是拉麵形象營造的好,但是牛排則不同,89元的夜市牛排,跟200多元的牛排,我們一看一吃就會很計較。

405542.jpg

所以有時候我在想我的潛意識裏頭,被日本節目到底灌輸了多少拉麵的好形象。

導致我好像遇到拉麵就弱智,我分不清到底他的成本如何,怎麼去計算他的CP值呢?

405541.jpg

道理跟熱水器是一樣的觀念,如果你要省瓦斯,你要從最小火開始,而不是最大火,

你才會找到最省的方程式。


朝日円滿

(07)311-6766

11:00~14:00 / 17:00~24:00

高雄市三民區吉林街120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