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榮幸受高雄市觀光局的邀請,體驗黃金精選行程之一的訪河遊港(一日遊)。

也藉著威尼斯具代表性的傳統划船-貢多拉之遊程,

K邀請朋友袁世凱後人,帶著大家來趟知性且具歷史性的高雄人文風情之旅,

這行程帶有我們袁家所有的回憶與軌跡,也會讓大家知道我們多愛這個地方。

我們家是袁世凱後代,袁世凱是我的曾祖父,

我爺爺袁明哲從大陸隨國民政府來台灣,在潮州的糖廠工作,

生了五個小孩後,糖廠薪水無法完全養家,所以開了潮州火鍋店,在忠孝路65號。

生意超火紅,袁爺爺賺了300萬後,當然是以前的三百萬,退休到高雄過生活。

  
週末對我們袁家說,通常都是美食文藝之旅,我們袁家喜歡收藏一些藝品,如字畫、古董、善本古書、黑膠唱片....等,

這是打從祖先就有的習慣。我們這一代特別喜歡手錶,在宏崑錶行11:00營業之前,

我們早上習慣一家人去中正路圓環的老江紅茶牛奶用餐,

不過這次特別使用高捷給我們的訪河遊港套票-

內含(1)高雄一日車資(2)一卡通(3)貢多拉船票,來串聯我們袁家的行程。

先到高雄火車站或美麗島站捷運服務台開卡後,就可以使用,當天開通,限當天使用喔。 

早上10:00,我們先約在美麗島捷運站裡面,欣賞這號稱全世界最大的玻璃藝術。

光之穹頂 直徑達三十公尺,面積六百六十平方公尺,結合美麗島事件追求民主自由的過程,

表達重生與包容的內涵以水、土、光、火四個區塊, 代表了宇宙的誕生、成長、榮耀與毀滅,每一塊玻璃都是一段故事作品。

點此處-如何到達

在走出美麗島捷運站,先來到這間店,我小時候最喜歡吃他們的火腿蛋吐司配紅茶牛奶,現在則多一選擇,鮪魚蛋吐司。

老江紅茶牛奶的糕點,至今,還是保留我爺爺那時候純樸的味道,很單純的做法,沒有繁複的手序,也是我們家成為該店常客的原因。

老江紅茶牛奶距今已經有五十年的歷史,有時候至此無論是早上或宵夜,都會跟這邊的老店員聊上幾句,懷念我們過往的台灣時光。

點此處-如何到達

吃飽後,我們家人會去看錶,這是固定不變的行程,手錶收藏對我們家來說是興趣,我們家有時平均一個月買一支手錶,

來這裡看錶是因為該店比較平價,宏崑時計-楊老闆自己也開過錶工廠,很多東西談起來比較精確,

聽老闆講高雄錶業的發展史,楊老闆語言表達幽默逗趣,常讓我感受到錶與人密不可分的情感。

老闆還說:甚麼時候~我們可以相約去挖袁世凱的寶藏阿~

逛完錶行就做捷運到鹽埕區,走路到鹽埕區的廣東汕頭味味香火鍋用餐,

這是唯一一家我爺爺嘴巴說:「我們袁家做得比較好吃」,卻還是會全部吃完的火鍋店。

346166  

點此處-如何到達

順便一提,我爸媽以前約會吃飯的其中一個地點,也是在這邊,

這家餐廳已經傳到了第三代,味道還是遵守第一代的教誨,且不斷的創新。

味味香的火鍋料,幾乎都是自己製作,口味與口感都十分特別,別的地方真的吃不到。

我們家必吃他的沙茶牛肉鍋加豆皮,沙茶牛肉燴飯,有時候還會加點羊肉米粉,

通常最後都是要他加滿湯,然後打包回家,隔天晚上繼續吃,自己買些料加進去,繼續享受美味,而湯頭只會越煮越香。

對於廣東汕頭人來說,火鍋店的沙茶醬,已經占了一家店的成敗,我們家吃飯沙茶不離手,炒菜、沾醬、魯肉..皆需要,所以一星期會用掉一灌左右。

aa1  aa2  

點此處-如何到達

每星期,我都會去找我姑姑的店-舊車頭食堂,補我們袁家的沙茶醬(距離捷運站西子灣站走路十分),當然這已經改良過了。

爺爺的過於正宗,南部人吃不習慣,連我都吃不習慣,在此推薦我姑姑的沙茶牛肉飯,是我每次路過必吃的。

很多中山大學的學生也會來這裡吃。

點此處-如何到達

如果當天沒有其他活動,大部分會到旗津一遊散散心,在此推薦黃昏時搭船,沿途欣賞海港高雄的生命力與夕陽餘暉,超讚。

    
實際上,我們去那邊只是想吃海鮮鹹酥雞配旗津海景。

  

點此處-如何到達

我們都會邊走邊逛,逛到旗津海水公園旁的炸海鮮,我們會點魚標、魷魚腳、蚵仔來吃。

坐在海水公園旁,完成剛未賞完的夕陽,現在則換到海水浴場對面的旗津道酒店的4樓-漾吧,記得點杯藍色珊瑚礁配炸海鮮吃,這樣更應景,這是屬於高雄人的浪漫。

點此處-如何到達

先搭電梯到三樓,再走進去搭另外的電梯到四樓,就是漾吧。

  

    

我外公鄭家與外婆陳家都是鹽埕區的望族。

我外公叫做鄭阿火,民國初期就經營糖與鹽的生意,我外婆叫做陳月,據說是以前鹽埕區最美的女人,

我外婆的陳家,目前還是稱霸鹽埕區所有米店的生意,鄭家則在北斗街經營糖與鹽的生意,茶也是民生必需品,多多少少都會打交道,

鄭家最喜歡的其中一家茶行,就是香茗茶行,也是我的表哥表姐共同回憶,

點此處-如何到達

小時候會跟阿公、外婆要零用錢,到這邊喝紅茶、綠茶,那時候一杯才一元,

到後面漲到五塊,我小時候有記憶時已經漲到十元了,現在一杯已經要三十五元了,

真沒想到小小一杯紅茶,見證高雄的物價史。商品也從紅茶與綠茶,增加至鮮奶紅茶、菊花茶、洛神茶..等,甚至還有茶味冰淇淋。

點此處-如何到達

我私心覺得香茗茶行的紅茶牛奶,應該還要配上浮力森林蛋糕店(原小王子蛋糕店)的白麵包,這樣才算完美。

我生前爺爺最喜歡白麵包花生口味,廣東汕頭人真的生活離不開花生,他晚年的時候,有時候牙齒沒這樣好,我們就會買白麵包給爺爺當早餐,配上紅茶或真響果菜汁給我爺爺用。 

有天我私下去找我爺爺,那時爺爺行動比較不便,幾乎都要靠輪椅或拐杖行動,爺爺要我帶他去西子灣看海,這也是我們家望海思鄉,緬懷先人的習慣。

兩岸三通後,我問他想不想回廣東的家鄉,他說他很想很想家鄉,很想念那邊的沙茶牛肉湯,他已經住在這裡半個世紀,

他看著我說「他老了,他不想回去了。台灣已經是他的家鄉了,我們在哪,就是他真正的家鄉。」

爺爺花了大半輩子想家,到了可以回家的時候,卻近鄉情怯,人的情感就是如此的微妙。

點此處-如何到達

到了晚上,就要來一段高雄代表性景點的行程-愛河。

當時的愛河畔有一家「愛河遊船所」,在颱風過後招牌損壞,只剩下「愛河」二字,

之後不久又發生了情侶跳河殉情的事件,而採訪事件的記者拍攝照片時將招牌上的愛河二字入鏡,透過報紙的傳播,使愛河的名稱開始流行。

愛河的貢多拉船,真心不騙,貢多拉船之旅超療癒。貢多拉船有兩處搭乘地點,分別在愛河兩側,您可以選擇比較順路地方上船,

這裡船隻,全部都是從威尼斯進口的,搭乘起來感覺平穩,伴隨著晚風,格外舒適。

 

船長都是有特別訓練,皆有船長、救生員執照,船長大部分會花百分之五十的時間介紹愛河美景與高雄地標,並花百分之五十時間唱歌。

水準完全不輸給威尼斯,這裡特別推薦船長克理斯,出生於音樂世家,對各種樂器都有涉略,

大家如果搭到他的船真是一大福氣,記得掌聲熱烈點,搞不好他就會唱他的招牌歌曲「O sole mio」。

愛河的美景與突如其來的貢多拉船夫的歌聲,讓在愛河慢跑的人都停了腳步欣賞,我們向河邊的陌生人互相揮揮手,互相看見對方淺淺的微笑。

 


袁世凱後人的文化高雄

https://www.facebook.com/Yuansklife?fref=ts

高捷市集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E9%AB%98%E6%8D%B7%E5%B8%...

精選主題行程

http://gojet.krtco.com.tw/packageTour/topics?topic...

訪河遊港

http://gojet.krtco.com.tw/packageTour/show/160

arrow
arrow

    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