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

1.很多店家可能以為,我只要有錢,我就可以邀請部落客來乖乖寫文,這是不對的想法。

部落客在現實生活中也是人,需要被尊重,除非你砸千萬,你不用找別人,我馬上來幫妳寫。

所以第一點邀請的過程需要尊重對方。

 

2.在邀請的過程,需要看該部落客的多數文章,以及他的發言,了解他的習性,

有些部落客是不想跟你講話,有些部落客會想了解店家的理念等等,總而言之,部落客之間是有差異性,

所以第二點不要以為部落客都一樣,以為丟個錢,催促人家來吃一吃,然後回家趕快寫一寫後,不理。

 

3.店家要找部落客之前,一定要準備好,不是只是好吃,而是部落客報導後,來的人潮,你有沒有辦法維持品質,

有沒有那樣人潮的出餐速度與能力,很多時候部落客吃得當下確實好吃,可是報導後,大家負評,是因為量大後品質下滑。

所以第三點,要找部落客報導,先問自己真的準備好了沒,營運以及預估行銷後的人潮,能否維持好品質。

 

4.部落客有其定位,有的人專攻小吃,有的人專攻景觀,有的人專攻高級菜,所以店家要找部落客之前,需了解自己的定位在哪,也要了解該部落客的定位。

所以第四點,了解自己與別人,你才了解你的客人在哪裡。

 

5.大部分餐飲業沒有接觸過行銷,會做吃的就直接出來開,所以東西好吃,卻有沒生意的情況時,可以多聽部落客的意見。

所以第五點,廣納別人常常在吃的經驗,有些老闆被指點還會生氣,所以請多聽多看,別人免費提供的意見,你並不吃虧。

 

6.部落客有些憑甚麼收錢,其實每個部落客都有他的價值觀,有時寫作寫久了,真的會寫作疲倦,收錢是一種動力,收錢也是一種肯定。

所以第六點,只要店家認為值得,你就找他,若覺得不值得,那你就不要找他,就這麼簡單。

 

7.有的情況是,你不找部落客寫,但他主動寫你,如果是有不好的地方,可以改善完,再發邀請文,做一種良性的互動,

如果你改善完,邀請他,他不甩你,那麼你可以找其他人討論,為甚麼他要這樣,怒!

所以第七點,有人說不好,雖然會難過,但請把壓力化為助力,讓自己更好。

 

8.店家有任何變動,例如營業時間,菜色大變動,裝潢已不同,或搬家,都需要再一次找相關部落客,做資訊更新。

所以第八點,資訊正確是店家必須要主動去做的事,相信部落客都很願意配合。

(不過要看更改的內容,電話、地址、營業時間,人不用過去的,要求更改是OK的)

(若是菜色、裝潢部分,人需要過去的部分,就要用正式邀約的方式。)

 

9.店家在應對部落客時,需表明一些原則,例如食物有最佳賞味時間,如果該部落客是據實以報型,

結果上菜一直拍照,已經過了最佳風味時間,然後吃了覺得不OK,那就很麻煩。

所以第九點,店家適時捍衛自己的原則,只要合理,大家都可以互相尊重。

 

10.部落客就是客人,不要部落客來時,菜色做得比較好,結果其他客人來吃,發現並不是這樣。

還有部落客來吃,是主廚親身來做,然後一般客人就是二三廚處理。

所以第十點,一視同仁,才不會有所爭議,所以有時不是部落客的問題,很多時候是店家心態的問題。

 

最後,以店家立場會認為邀約部落客是來工作的,不是給你來享受的。

但是對於文字工作者來說,感覺、靈感很重要,

好的產品不等於有好的生意,關鍵還是看怎麼去吸引人。

把它當作最頂級的消費者來服務,讓他爽爽的,自然文案就漂亮。

你也可以怒罵他,負面情緒也是一種文字靈感的來源...就看你走甚麼風格了...

 

所以以上,有人願意分享時,請允許尊重,因為實際狀況是有很多變數。

 

https://www.facebook.com/KPlanNice/

arrow
arrow

    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