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天,小西門燉肉飯老闆-酥餅開車載著我去台南赤崁樓跟大家會合。

我們都是第一次參加,但是有點小遲到,於是在高速公路上飆車~~

還好有趕上。

 

台南,有一種時光錯亂的感覺,我常來,卻不曾深入了解過它。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條必吃路線,今日我們從赤崁樓散步出發。

吃、喝、古蹟交錯的行程,是他們研究最人性化的路線。

 

台南人對吃有一股驕傲,一種執著,一種任性,每個人心中都有他的必吃。

我們找了在地台南人作為領隊,每個在地人愛吃的不同,有時候不必去爭一個必吃的共識。

這是一個台南在地人的路線,路線很多種,必吃很多間,但我們選擇他記憶中的美食。

 

每個人有他的故事,每間店有他的故事,每間店有他的常客。

 

 

常常看到你的必吃,不是我的必吃的爭論,其實我覺得沒必要..。

 

每個人是不同的。

 

有些人會覺得老店不一定好吃,而另一派人則認為老店換第二代第三代經營,味道跑掉了。

所以每個人對於老店、對於必吃的看法,真是日新月異? 常有新的看法

 

 

有時候我在想中國有幾千年的歷史,全世界有沒有哪一間餐廳也是千年歷史?

我印象中沒有,可是我們人類卻繁衍至今,這是不是說明任何食物都有他壽終的一天?

 

有時候我們在探討走觀光定位的擇客策略,有些店是鎖定觀光,所以在地人就納悶,我們本地人都不喝,你們是在喝甚麼?

有時候在地人再喝,觀光客卻不喝,在地人覺得你應該是來喝我們在地的才對啊。

   

其實只是擇客的方針不同而已,不需要在那邊吵架。

   

 但多時候,不是店家要這樣,是媒體或名人效應,讓他變成觀光路線。

所以生意的形成,是很隨機,是有趣的。

 

而有些店是行銷年輕人,結果來的都中年人,也是讓人啼笑皆非。

所以人生很多時候真的不受控制。 

就像侏儸紀公園一樣,主角不是想要去控制恐龍,而是與牠們建立關係。

  

但有心人就會認為,你這個可以複製,但結果適得其反。

 

 

擔仔麵真正創始店

你會想是度小月不是?

度小月是分家出來開的,好像都是來自同一家的樣子。

只是度小月,比較知名。

   

台南很多古蹟歷史,但從世界觀光的角度,他的辨識是甚麼?

     

我認為台南最大特色在於台南人。

  

我接觸過的台南人,第一重人情、第二夠義氣。

要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是甚麼人,我會說台南人。

台南人有一種古怪的重感情、很有義氣的民族性。

我一直思考這一點。

我認為答案是:關公廟。

你說我怪力亂神,但到底要怎麼解釋台南人這種民族現象呢?

   

沒有產值,卻還在的手藝,我認為這比較難得,像這個用畫的電影看板。

好像已經沒有甚麼人在畫了。

  

唯一一間烏魚子?!

  

南部口味明顯要偏甜,但其實甜是全世界都喜歡的,只是你怎麼賦予。

海鮮新鮮,我們會稱之鮮甜,這種甜,天然。

但我們又如何分辯人工與天然所呈現的甜?

我的舌頭還沒那麼厲害。

      

有時以我們所受的教育及成長背景,會認為這種東西很難得,好像會沒落。

其實在他們的圈子,廟宇活動等,商機頻繁,之所以稱之為產業,是因為有產值產生,自然有很多人去做。

只是我們沒有去注視相關這類資訊,會以為很難得,但對它們而言,其實做得人挺多的。

  

講解太極,哪一個才是正確的,你覺得呢?

    

 有時候團體和個人要吃的走向不同,我們要考量團體的座位數,用餐時間,出餐時間。

單位不同,所吃的店的走向也有考量,所以請不要在必吃必吃了,我的媽阿~~。

   

我一直覺得寺廟藝術真的很酷。

   

這裡是隱藏版景點。

      

台南小吃能成為品牌,是有他的道理。

         

最後,我和小西門燉肉飯老闆一直在想。

牛肉湯,熱湯沖下去,跟涮牛肉火鍋,到底有何不同@_@


赤崁一日遊

第01站:阿婆碳烤三明治 
碳燒花生糖。
第02站:石精臼牛肉湯 
第03站:石精臼清子熟肉
第04站:石精臼羊肉湯
第05站:石精臼虎頭蝦捲、冬瓜排骨酥湯、棺材板
第06站:鹹粥、海產粥、米糕
第07站:隱藏版愛玉
第08站:大天后宮 
第09站:兩角銀冬瓜茶
第10站:新美街金德春茶莊
第11站:開基武廟 
第12站:廟會用品街 
第13站:洪芋頭擔仔麵 
第14站:大井頭
第15站:全美戲院
第16站:舊永瑞珍囍餅 
第17站:陳聚德堂
第18站:明興商行(烏魚子) 
第19站:赤崁糖 
第20站:光彩繡莊 
第21站:吳萬春香行
第22站:武廟肉圓
第23站:武廟碗稞 
第24站:神像雕刻 
第25站:鎮傳四神湯 
第26站:萬福庵 
第27站:松村煙燻滷味 
第28站:大灣花生糖 

 

https://www.facebook.com/KPlanNice

arrow
arrow

    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