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天,天氣很好,我繼續參加傳香飯糰-余總的在地觀光團之旗山路線,在這過程也逐漸解開了我所有疑問。

一大早就先在曾子路與團友們會合,有車的就載沒車的一起出發。

我回想幾年前,曾跟我爸聊到旗山,腦海中我對於旗山沒有畫面,但我爸說假日旗山很多人。

那時我很好奇,旗山是有甚麼?

賈伯斯說:你無法預知未來,僅能回顧,所以你必需相信,生命中的點點滴滴有天都將連結一起,

你必需要有信心,無論是你的直覺、命運、生命、業力等,因為相信這些點滴終究會連結在一起,

可以給你信心朝自己的理想邁進,就算是引領你遠離傳統的路子,那都會很不同凡響。

 

以前的種種疑問,在人生某一個時間點都將會獲得答案,年紀越來越大後,越相信命運之說。

所以隨遇而安,凡事放輕鬆變成我生活的寫照。

 

來到旗山第一步,當然就要了解為何叫旗山,據說是這座山長的像旗子,所以稱之旗山。

我是看不出甚麼啦...

 

太陽很大,我常常思考台灣走觀光是勢在必行,但是為何在網路上我感覺國人很討厭觀光客似的。

尤其是陸客去過的地方,網友就不想去。

歧視總是在我們的生活周遭發生,我總是默默觀察,也會找一些人來問。

我們對陸客有敵意,卻對日本人沒有仇恨?

 

這位是台南連鎖女王 Patty

爸 、媽、福相麻辣香鍋、豪福麻辣香鍋、豪記、師傅都是他的品牌

他的工作跟我一樣,負責吃喝玩樂~哈哈~

不過我跟他說,開啟部落格寫作對於台灣現狀有急迫性的需要。

 

因為台灣人目前接受的媒體資源其實是匱乏的,廉價的。

如果我們握有較有價值性的題材與啟發,有這個責任去發這個聲音。

不覺得台灣在很多層面同質性很高嗎?而且大家好像很有默契的不容許有不同觀點的存在,大家要跟著主流走,大家要跟著排隊。

你不跟著走,你不排隊,你好像就沒有社會參與感。 

 

再開車的一路上,余總載著我,並說他的開團初衷,是為研究與為台灣在地設定路線。

但一個人不可能這樣跑這樣行程,所以需要組織團體一起完成研究與設定。

當人在某種層面已經滿足時,也會想用自己的方式為台灣出一點力。

承認台灣目前的現狀,要談超越別人那已是不可能,如今要探討的是怎麼挖掘我們的在地特色,丟出去國外。

吸收外來的錢,而不是台灣人賺台灣人的錢而已。

 

台灣小吃,是目前大家顯而易見的台灣在國際上的小成就。

小國就發揮我們的小優勢,余總說得很務實,但我也聽得很感概,台灣本來是亞洲四小龍之一。

如今只能從小確幸拼湊成大幸福,我只好繼續吃,掩飾這身為台灣人的小小悲傷。

  

 

當我們在吃時,團中總有一名穿著襯衫的眼鏡男子,他說小心豆芽菜,小心薑絲,那都是用漂白水。

不然不可能那麼脆,那麼漂亮的。

當下聽完,我也就沒有夾豆芽菜吃,不過我反思難道就沒有能吃的嗎?  

好像我們稍有百年古蹟,我們就沾沾自喜,認為很難得,認為這就是觀光。

但是在歐洲隨處可見百年建設。

當余總起了頭,用小吃做觀光的同時,我也在思考,如果真的是要賺外國人的錢,台灣能有甚麼是能上升到世界的競爭舞台?

 

 

只有小吃了嗎? 只有小吃了嗎? 這問題還是持續困惑著我。

CNN當初專程報台南小吃這件事情,也讓我想~是不是這是我們台灣唯一的出路了?

 

娛樂好像都集中在手機和電腦上面,現實中好像真的沒有甚麼娛樂。

所以最近四驅車很盛行,所以最近桌遊很盛行,所以最近看小說很盛行。

女性主義抬頭後,小說主角也越來越多是女性,所以我跟他說用女性的觀點寫部落格,是很好的切入點。

 

旗山,有食神?!

 

在小巷走進去來到一座廟對面,這裡藏著一個初衷綠豆伯。

    

就算99.99%都是用基因、用漂白水弄得豆芽菜。

但還是有0.01%的古法製作,用井水這樣親自栽種的豆芽菜。

眼鏡男子也無話可說,我們要評論的食安也不是絕對的黑、總有那0.01%的人事物存在。

    

台南連鎖女王 Patty說他的快餐店,不賣隔夜肉,所以他遇到綠豆伯很感動。

遇到跟自己一直堅持理念的人,有一種莫名的感動。

所以她買了很多很多豆芽菜。

我說你可以把每一根根豆芽菜包裝起來,做成名片,上面寫0.01%的堅持。

如果有人要加盟,他必須要做到0.01%的堅持,這樣別人也比較好懂麻。

 

  

然後在旁邊的麵店,馬上吃豆芽菜。

 

眼鏡男也睽違已久地吃了他很久沒吃的豆芽菜, 覺得還是不夠,在來一盤吧。

因為每一口都是堅持,都是感動。

當你看到大家都用基因科技沒兩天就有豆芽菜這樣賣這樣賺,你還要傻傻這樣花五六天才能賣豆芽菜。

你要忍住多大的誘惑,你需要多大的堅持,走這樣一條非主流的道路?

     

台灣有一些日據時代的古蹟,我跟其中一位住鹽埕區的團友聊到一些話題。

為甚麼曾被日本佔領,我們卻不仇日,為甚麼我們還蠻喜歡日本的?

他說因為來到日本的統治者,是對台灣有建設的,並且還有輸出文化,所以我們不恨反愛。

聽起來頗有道理。

     

天氣很熱,胸口很悶,我常常一直觀察人性的各種層面。

最近看到一則訊息,台灣人甚麼力量最大?

漠視的力量。

所以老店的價值越來越重要,因為他又是多賣了一份人情的味道。

這味道好像越來越稀有了。

 

當有價值的文章在網路流傳時,是不是你只是瀏覽完,點過讚,就不理了。

你可能都不知道這可能是花上一個人一個禮拜的時間所構思的。

他的動機只有他當下的熱情,但如果你只要在文章上留個言說,辛苦了,謝謝你,感謝分享等等。

是不是讓他更有動機完成更多有價值的內容,然後我們就不在抱怨媒體只是都給垃圾訊息。

可是我們有這樣鼓勵他們嗎?

  

但我們總是積極參與抱怨,參與批評,參與對立。

我們鼓勵這些行為一在發生,演變台灣好像集體沉淪的現象。

  

吃根香蕉,人若一個月沒有手機,過上原始人的生活,只吃香蕉。

我們是不是會連喝個水,都充滿感恩?

喝個青草茶,充滿感恩。

有時人們在網路會討論一些老店,味道怎麼變了?

因為人事會變化,味蕾不一樣,所以就算食譜一樣,但做的人不同,味道也是會不同的。

但我們吃老店,已經不是在吃食物了,

因為他已經跳脫了餐飲業的範疇,是一種心靈食物的層面,

這就是他就算你說很難吃,他一樣生意還是會很好的原因。

    

 生活或許可以不期待,宅在家打電腦就好,這樣過也是一天,我們何必出門去這些地方?

因為人類的天命是生存與繁殖,當我們有了小孩,難道也是在家跟小孩子一起打電腦一路這樣長大嗎?

    

   

這趟旅程,我們又是用散步的方式進行,雖然很累,雖然想念機車給我們的方便,但是會有一種很踏實的感覺,很神奇。

    

我一路拿著破相機,一路隨處亂拍,平時不注意的平凡,在鏡頭聚焦下後,顯得是如此珍貴。

所以美好真的一直都在身邊,我們總是對陌生人客氣,對家人發脾氣。

人類真的是好深奧好矛盾的生物。

然後到了超級隱藏版的製冰廠。

從小洞進去。

   

日據時代是這樣製冰的,到現在還在運作。

很平靜的這樣走,很踏實的這樣走。

以前我在台北的時候,遇過很多人,他們是一停下來,一閒下來就會發慌。

行程表一定要排得滿滿的,還要先預想如果這行程不行,配套方案是甚麼。

反正他絕對不想讓自己空下來。

  

有多久,我們沒有為簡單而感動了?

    

這間臭豆腐是我吃過,豆腐最綿密的。

就要到尾聲,體重也不知增加了幾公斤。  

真正的小吃,不是去一個地方只吃兩三樣,而是以一天的行程去安排它。

所以你可能會說,在地一定要吃甚麼吃甚麼。

但從一個行程的整體面去看它,是需要做取捨的。

  

所以路線要不斷地修正,減少爭議,又是對外有極具觀光競爭力,實在不容易。

人生也是一樣,不斷地修正不斷地修正,最後我們成為自己覺得最棒的人。


01站:鼓山公園(旗尾山全貌)+孔廟(東南亞最大)
10:20旗山火車站集合
02站:參觀石拱迴廊
03站:鄭家陽春麵(媽祖廟旁)
04站:古伯豆芽菜(井仔水,無賀爾蒙)
05站:旗山天后宮(停留20分含W.C)
06:朝林冰菓室楊桃汁 杏仁豆腐
07站:福德祠(蕃薯寮,旗山最早的廟宇)
08站:榮記肉圓 +肉羹
09站:金桔檸檬
10站:延平一路435號( 紅糟肉+手工粉腸+豬肚湯或小腸湯
11站:五十年青草茶
12站:四保阿媽當歸鴨 米血
13站:旗山生活文化園區(學堂咖啡)
14站:旗山長老教會
15站:旗山武德殿
16站:枝仔冰城 芋頭聖代
17站:旗山香蕉系列
18站:旗山中山路巴洛克建築
19站:吉美菠蘿泡芙(35年)香蕉蛋糕
20站:百年製冰廠
21站:麵線糊(35年)+豬血湯
22站:臭豆腐
23站:金寶珍銀樓(近100年)
24站:許家豆花
25站:旗山火車站 伴手禮特別推薦:枝仔冰城出品的香蕉蛋捲(可選綜合口味)

2019 七夕情人節禮物推薦 VINIQ 星空酒 => 官方LINE@

arrow
arrow

    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